💕@-冷水麦🧀

痛苦现充中……

Someting of me,something about you—给《something》的长评

给佑安 @blessssss 太太的生贺,原本打算写的生贺文来不及填了只好写了长评……然后这个题目吧我实在想不出来啥了,为了不显得我非常没文化(不)就直接用了封底的话,希望佑安不要嫌弃我!!

太太的生日其实在十八号啦,然而住校狗来不及就好提前发惹!佑安生日快乐!我有这——么爱您!!

废话完毕,那么先来我最喜欢的第一篇文——《二人食》

“那太可惜了。”那黑衬衫说,“以老板的手艺,一天吃四顿都不带腻啊。”

这句话里带着些戏谑而亲昵的暗示,配上他那漫不经心的表情,怎么都显得怪怪的,更别提那人与这里的关系看上去并不亲近。老板眉头很明显地皱起来,皮笑肉不笑地拉了拉嘴角。

“想得美。”老板说。

叶黄的第一次互动,也是为两个人的关系留下的一个悬念!佑安的整篇文里都没怎么出现过叶黄两个人的名字,但是“黑衬衫”和“老板”的称呼依然很有代入感!虽然只是一个简单的对话,但是从语气和表情的描写上就能看出来他们两个人的相处模式,尤其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各怀鬼胎又强装冷静,老叶若无其事,天天明显想说什么又欲言又止的感觉,人物刻画得一级棒!

这条疤从他手腕处一路延伸到袖口里,与手臂上青色的血管交织在一起,这让他身上多了股烟味——不是厨房里的油烟气,而是股硝烟味。再加上他眼神里一种伺机而动的警觉,让他像是一支刚夺走人性命的狙击枪,枪口还冒出股淡淡的血腥气来。

这一段是常先眼里の天天。扑面而来黄少天在比赛里伺机而动的机会主义者的形象气息,无论他们在哪一个世界,从事哪一种职业,永远都带着性格的烙印,并且有自己的倔强和坚持。描写一如既往地棒,看到这道疤痕的时候真的超级心疼天天,他们生活得究竟得多煎熬,又得多骄傲啊。

“该认输了啊,老实点。”教官说。

啊……简直无法想象老叶说出这句话的时候的语气。军人自带的气场又带一点又温柔又苏的感觉,这两个人一边打架一边谈恋爱简直不要太犯规啊。叶神对天天真的是在合理的范围内相当纵容了,虽然他在一开始(为了任务)把天天整得无比怨念233。顺便这里的黄少和死鱼肩并肩脸对脸真的非常可爱!老叶拿刀背轻轻敲他的头也有种很无奈的宠溺(一种莫名的霸道总裁既视感??)和温柔!啊,要不要这么甜!!

也不知是不是因为空调房里的暖气过足,一切都被烤得暖烘烘的,那人眼神里有种很温和的神色,像是在怀念什么,又像在传达什么,那种柔和简直像是金灿灿的蛋黄,轻轻一戳,就能从半熟的煎蛋里淌出来。

描写!依然是描写!!佑安的文笔真的太棒惹!完全get到了老叶的温柔点,整个画面都是很温暖的橘黄色的感觉。老叶的眼神就像是流淌的蛋黄一样,黏黏糊糊的,喜欢一个人的时候所有的动作都不觉得刻意,任何一个眼神都带着自己都没有意识到的柔和。忽然想起来一句话,眼里没有你,余光里全是你。老叶对天天的感情,就是这样一种细水长流又永无尽头的爱情吧。

“关你屁事。”老板突然冷冰冰地打断他,“闭嘴。”

这里有种冷静理智的机会主义者一秒上线的感觉……黄少狂炫酷拽起来也一样帅(!)。这时候的天天应该是比较烦躁并且有点没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毕竟老叶这种玩失踪又忽然不打一声招呼就忽然回来,还迫于形势没办法问他任何事情的行为真的很想让人揍他吧……更何况天天还那么喜欢他。再次无比心疼叶黄,老叶失踪的时候天天应该度过了一段很艰难的时光,老叶为了打入毒品组织内部也经历了很多。所以说他们能在一起真的!太好了!叶黄大法好!!(等等)

“生气啊?”黑衬衫说,语气里竟带着笑意。

“滚!”老板从牙缝里挤出这句话来。

这个相处模式甜得我要昏厥!老叶安慰天天的方式也真简单粗暴,直接打一架了事惹。不过对于他们来说,这也是最好的解决方法了吧。所以说最了解少天的人果然还是叶神啊,打完架之后还跟少天东一句西一句乱侃摆明了就是想分散他注意力,天天也就一如既往地上套了——虽然他可能知道叶修是故意的。相互体谅,相互理解,相互扶持的爱情,叶黄。

“不是,我记得你手上有伤?”老板说。

“伤?”

“之前看到过的,不在这只手?”老板说,“那左手呢?”

“你说这个?”

常先望过去,觉得自己手指一阵抽疼。

……“就那个,算了我自己来——”老板说着,俯下身子,隔着那个黑衬衫,探着手去抓一个小的罐子,从常先的视角看,他就像是把头埋在了对方胸口一般。……隔着黑衬衫的背,常先看不到什么,只能看到黑衬衫微微垂下头,而老板探出去的手一僵,不仅没抓住那瓶子,还险些把它撞翻。

隐藏在细枝末节里的小温柔,天天记得老叶的每一道伤疤的位置,老叶和天天重逢后难得的肢体触碰。少天其实早就原谅叶神了——或者说他对叶修只有牵挂,从来没有过埋怨。这个场景实在是太暖也太戳心了,想要拥抱却又止于拥抱,一别数载的沧桑,再次感受到对方体温却再没有以后的无可奈何。忽然想起来苏轼那句“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难以舍弃,难以释怀,难以宣之于口。

老板你能停会吗!?给对面一个敲完的机会好吗?!

特意摘出来这句话没别的意思,就是被天天的话痨能力折服了……。打摩尔斯电码都这么起劲除了天天也是没谁了……

“我就突然觉得……”常先说,“之前认为那个教官很胡乱,但其实每件事都有他自己的道理啊。”

这回轮到苏沐橙沉默了。

“对啊。”她突然笑了,“他做什么都是有他的理由的。”

被这段对话突然戳中心口!不知道怎么表达我的感觉,一瞬间的泪目……!叶神付出了太多太多,他对自己的伤疤和经历的苦难没什么感情,在任何时候都是漫不经心、胜券在握的样子,但可以为了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毫不顾忌地牺牲一切·。因为热爱,因为信仰,不管在哪个世界,他始终都是这样,独自背负,沉默地前行,回头还总是朝你笑得一脸嘲讽。

“我说你们冷静点行不?”黑衬衫说,声音有些沙哑,带着些脚不着地的飘忽,“哥……”

“你TM给我闭嘴!”老板暴怒地吼道。

“少天,”黑衬衫低声叫道,“冷静点。”

“别急啊,”黑衬衫说,“你是我带出来的,这点事都搞不定?”

老板狠狠咬住嘴唇,摁住额头,长长地呼吸了一口。

偷个懒把这几句放在了一起。天天因为老叶受伤而情绪激动,失去了所有的冷静和理智。老叶在这里装作很淡定的样子其实也只是安慰天天的一种方式吧,他始终对自己的事情漠不关心,却对身旁的人给予莫大的关怀。更何况对方是黄少天呢。这里的天天实在太勇敢镇定了,为了所爱的人,他可以丢弃所有的紧张和恐惧,强迫自己冷静。

“但他一直看着老板,看着他将伤口处的异物取出,又转身拿起绷带,一圈圈缠在伤口处,再尖锐的疼痛,也没让他移开视线。”

老叶这个眼神!无处不在的眼神!前面已经写过眼神相关了我就不啰嗦了,我只想说,这个人怎么这么好啊啊啊!!

而下一秒,黑衬衫就揽过他的背,将人按进了他的怀里。

“好了好了,我回来了。”

黑衬衫轻轻拍着老板的背,说。

这个老叶实在是太温柔了……想起老叶重返联盟的时候说的那句话,“我回来了。”

他说他要回来,所以他就真的回来了。

常先看着这个小小的院子,却像是听见了两人针锋相对的话语。他们面对面坐在这张小小的桌子上,面对五花八门的菜肴——清蒸的鲈鱼,凉拌的茄子,油煎的大虾,烂肉炒的藕片,咖喱吨的牛腩,偶尔加上些稀奇古怪的黑暗料理,吵得不可开交,又眉飞色舞。他们头顶,太阳升起了又落下,夜幕降临了又离去,但有的东西,回来了,便也不离开了。

幸福归来,常先念着这四个字想,真好啊。

看这篇文三周目的时候,刚好在听《下一秒》。欢快恬适的曲调蛮适合这篇文的结局的,然而结尾是我哭得最惨的地方,这大概就是佑安文笔的神奇之处吧,明明是个无比温馨的he都能写出淡淡的伤感。这个结局有点《Sherlock Holmes》的味道,一切终于结束的如释重负,还有拖着长长的尾巴的感慨。他们经历了太多,连在一起都理所当然。常先的角度选得非常棒,用局外人的视角去描述他们之间的关系,从初遇起,他们两个人就显然不是普通的朋友关系。当真正去喜欢一个人的时候,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里都藏着喜欢,是怎样都压抑不住,将要溢出来的饱满。整个故事都有因有果,发展和结局都是意料之外的合理。真的太棒啦!!(忍不住尖叫)

能在一起,就是最好的事。

啊,这篇终于结束了,才不会说我为了写长评特意画了重点……(。

写了这么多,剩下的几篇都简单写写意思意思吧……(不)

关于《红伞》

大概是因为自身经历的原因,对故事里面的小姑娘很能感同身受,在叶修荷黄少天最终拉开器械室的门救她的时候,居然有种泪目的冲动。佑安的场景写和情节展开总是很意料之外,但是又有着不容置疑的合理性。这篇文里天天的暗恋实在是太苦涩惹,看到冯主席开会时说道同性方面的话题,天天装作没听见的时候真的超心疼他,好在最后老叶来来回回走过了千八百回,带少天走出了小姑娘的心魔。爱是平等的,索取和付出都在不知不觉中达到了一个微妙的平衡点。结局简直甜!到!爆!炸!

关于《catch me if you can》

这一篇是我爱上佑安太太的入坑之作,没记错的话好像是很久之前就写好的,我是从贴吧追来lof的。时间线看得有点费劲,但是前后的连接和情节关联十分严密。特别喜欢老叶和天天并肩作战的这种感觉,他们是亲密无间的朋友,是针锋相对的敌人,更是相伴一生的伴侣。在任何时刻,他们都不由自主地替对方多考虑一点,并且时时刻刻照顾对方的情绪,相互调节,比肩而立。

这篇看过太多遍反而不知道想说什么了,意思意思先就这样……吧?

关于《猫头鹰》

这篇真的是看起来荒诞离奇,但实际上有很严密的逻辑性……会写文的工科生开起脑洞来简直不给文科生活路。在看到猫头鹰是机械的之后我就感觉整个世界观都颠覆了,十年后少天被枪杀那里这么大的信息量让我一瞬间震惊得有点不敢相信。

整个故事框架的结构非常完整,所有疑点在后文一点点被解释的感觉让强迫症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全文几乎没有什么解释不通或者显得别扭连接不上的地方,一边看文一边被佑安的世界设定和情节发展折服。十年后的少天和叶修的相处方式依然可爱!猫头鹰只接受叶修的指令什么的,虽然是因为没来得及录入少天的声纹,但也算是少天的一种温柔吧。他们都把自己最温柔、最好的一面展现给了对方,叶修开始戒烟,黄少天尽全力想保留下他们存在的痕迹。后面“课题总是会以不同的形式延续下去”的说法有点不寒而栗的感觉,但好在他们比曾经的他们要更早知晓对方的心意,他们还有十年的时间可以好好相处,好好活着。

十年后的故事实在太心酸啦,但或许真正的爱情,从来不是“永远”。他们都能活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就是值得。

最后才发现封面上居然还有一直被我忽视的铃兰和红伞,感觉太太真是太用心啦……一直以为这图是猫头鹰那篇的配图来着,没想到居然是短篇集的。

叶黄圈常常有太太说,自己笔下的叶黄不及他们千分之一的好。我也只能说我写的长评不如佑安的文字的千分之一的好……!!

拼拼凑凑终于把这个长评写完啦,感觉就像是做了一篇无比长的语文阅读理解一样累die了。

最后!最重要的事!

提前祝佑安太太生日快乐!!终老叶黄谷

评论(8)
热度(45)

© 清明抄 | Powered by LOFTER